close

大陸央視報導,大陸福建省交通運輸廳,已經計畫在福建平潭投資興建一座專門針對台灣的業務機場,初步投資金額約合台幣130億元。此外,大陸還打算建立的海峽高鐵,也要以福建為主要起點。(葉柏毅報導)

報導說,福建的平潭縣,儼然成為大陸對台灣的交通樞紐,福建除了規劃在平潭,興建直通台灣的高鐵與高速公路之外,還打算填海造陸,興建一座重點針對台灣的海上機場。

報導指出,平潭這座機場,將定位成「福州都市區二機場」。此外,平潭機場還計劃結合「通用航空加旅遊觀光」模式,促進一般航空業與旅遊業融合發展。因此,平潭機場建成後,除了交通運輸服務之外,也能提供觀光客,在空中飛行賞景。

根據大陸國務院,在今年2月底發布的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」中,所提出的「八縱八橫」高速鐵路網,也包括從福州直通台北的海峽高鐵,以及由福州到台北的「京津冀—粵港澳」高鐵的支線。被視為海峽高鐵前期工程的「平潭海峽公鐵大橋」,在歷時七年興建後,已經在去年完工通車。海峽公鐵大橋全長16.34公里,連接福州和平潭,是全球最長的跨海鐵公路兩用大橋,也是大陸第一座鐵公路兩用跨海大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