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艾訊董事長楊裕德
工業電腦產業應用發展 首重產業標準制定與企業核心價值掌握

杜念魯/電子時報 2008/03/24
 
  
工業電腦早期侷限於生產自動化控制的運用,而近2年廠商皆不斷的擴展應用範圍(如博奕機POS等),隨著在市場上的需求不斷增加,應用也不停的新增、變化,企業要能從市場回饋的訊息中,嗅出相關的脈動,進一步在形成潮流之前切進市場,現在已經成了每位經營者所要修習的功課。

然而,相關的業者在進入工業電腦產業應用的新世代前,其實還是有跡可循的。



 
垂直市場為發展趨勢 制定標準為首要工作

朝向系統化發展,是目前諸多工業電腦業者在進行產業應用推廣時所選擇的方式。在既有的技術與產品的輔佐下,結合機構設計製造成本的優勢,搭配上專門特殊的韌體、驅動程式。以系統的型態,替既有的客戶進一步提供完整的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之外,同時也可以將系統化的產品應用到其他有相關需求的不同產業中。

但是,不同產業,各自獨立的標準,再加上應用在不同的環境中,情況就類似目前產業電腦發展的情形;是一個以少量多樣為主的產業型態。

如果能像POS系統產品一樣,塑造出相對龐大的市場規模,雖然某方面將顛覆了工業電腦少量多樣的傳統概念,但卻是每一個經營產業應用的業者最樂於見到的發展方向。

而想要擴大市場規模,最基本的條件就是先要創造一個共同遵守的標準規範,透過上下游產業齊心來推動,才容易營造出產業應用市場的規模。反之,如果在不同應用設備間存在著多樣的標準,市場的普及率就不容易拓展出來。想想看,如果今天的MP3在軟硬體方面,沒有統一的格式,各家都依據自己的標準生產,彼此間無法交流互通,或是共用資訊,會創造出今天這樣的市場規模嗎?

當然,市場需求面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。但是,市場需求,透過不同的行銷方式,需求是可以被創造出來的。
相對而言,如何去營造一個產業所共同遵循的標準,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,反倒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。所以要觀察工業電腦業者投入的垂直市場產業發展潛能或動力,可以試著去瞭解該產業共同標準制定的情況。

產業類別出現區隔 垂直經營可能導致經營型態轉變

同時,相信工業電腦勢必會朝向產業應用方向演進同時,業者間將透過應用產業別的不同,進行市場上的區隔;也就是說,業者在目前眾多的產業應用中,將逐步發覺自己最適合發展的產業,而轉型朝向垂直市場端進行發展,從產品的規劃、系統的設計、生產製造,擴展到韌體及軟體的撰寫,進行一條鞭式的整合。

而且,一旦在垂直產業中的經營能夠深入,並且獲得市場的肯定與實際回應,工業電腦的業者甚至可以針對幾項特殊應用產業,退居到設計與整合端深入耕耘及發展;利用台灣既有的生產能力,將板卡等硬體生產利潤較低的部分外包出去。改用垂直產業經營,對特定應用市場中,產品技術的熟悉、市場趨勢的掌握與應用端的瞭解,進一步創造企業本身的價值。

瞭解自我核心價值 垂直發展才有機會

由於工業電腦產業的應用上,涉及了太多不同的產業知識,面對種種不同的需求,業者多半僅能選擇幾個自己較有利的產業進行深入的耕耘。這裡的耕耘,可能就像是透過既有的硬體、韌體優勢,進一步為產業應用做出合適的解決方案。此時,業者需要思考的重點是,自己在垂直市場中的核心價值是什麼?

如果僅是單純的生產製造優勢,那絕對會在短時間內被其他人所取代。唯有掌握獨特的設計或整合能力,建立難以跨越的進入門檻,才是在垂直市場經營上,能確保長治久安的不二法門。


工業電腦從最早期的發展模式演變迄今,商業模式是不是已經定型或已決定未來的型態還很難說;但是,相信發展到最後,業者間自然會因為技術、垂直產業或地區市場的差異而出現區隔。目前看來,彼此之間的競爭關系還不是那樣的嚴重。

但是,未來業者之間會直接在市場中殺價競爭,或是攜手共同開創新市場,目前沒有一位業者能保證;只是從目前的情況看來,透過業者不同的發展方式,相信整體產業發展仍有相當值得期待的前景。(楊裕德口述、杜念魯整理)



楊裕德,現任艾訊董事長兼總經理、益網科技董事長,1959年出生於台北,輔仁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畢,曾任研華股份有限公司系統課
長。


大豬公 / Xuite日誌 / 回應(0) / 引用(0)
沒有上一則|日誌首頁|沒有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