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明(14.15日)兩天,臺灣維持西南風的環境,中南部沿海在夜晚到隔日晨間受到對流雲系移入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不過由於上游地區的水氣量並不多,且對流在接近陸地的過程都有減弱的趨勢,因此雖然局部有短時較大雨勢發生的可能,但持續的時間不會太長。白天期間,中部南部及東半部山區有熱對流發展造成雷陣雨,宜蘭、花蓮的對流可能向東移動影響平地,前往山區及東半部的民眾們要記得攜帶雨具。

週四到週六西南風減弱,中南部的晨間降雨減少,臺灣位於高壓邊緣,受到偏南風影響,整體大氣不穩定度較高,各地午後雷陣雨的狀況有所增多,北部在下午也要注意對流發展帶來降雨,到了傍晚以後熱對流逐漸減弱消散,各地恢復多雲到晴。週日太平洋高壓增強,臺灣逐漸進入高壓的勢力範圍內,水氣偏少,局部山區仍然有熱對流發展機會,但強度不會太高,範圍小、持續時間也短,平地大多是多雲到晴的好天氣,中秋假期可以安排些戶外活動。

目前在關島附近的熱帶洋面上有熱帶雲簇消長,持續向西移動,週末時接近到菲律賓,而正好太平洋高壓增強西伸,因此主流模式皆預測這個系統西行的趨勢相當明顯,一路往南海移動,且要到南海之後才會有比較明顯發展的機會,因此對臺灣的影響不是很大。而連假過後可以開始關注北邊的系統,時序進入秋季,在下週中後期有機會迎來今年第一道東北風,目前看來強度不是很高,但已經是接近十天以後的預報,不確定性還很大,還有待後續的觀察。

以上氣象由 天氣風險/林琮訓 提供